位于Essex(即Estern Saxon)的千年古城Colchester是英国有文字记载的最古老城市。在公元前的凯尔特人时代,这里就已经出现了聚落。过去这里沼泽密布,于是成为凯尔特人反抗罗马入侵的最后据点。直到公元43年,罗马第四任皇帝Claudius从大陆调来四个军团后,才迫使当地部族投降。在此后的16年里,Colchester是整个不列颠尼亚行省的首府。公元60年,Boudica领导的凯尔特起义军攻陷并焚毁该城。罗马人在平定起义后重建了城市并修建了围墙。不过,因为行省首府已经迁移到伦敦,此地仅作为以Claudius神殿为核心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而存在。


今天的Colchester依然保留着许多接近两千年前的罗马时代古迹。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保存大体完整的四方形城墙和幸存的两个城门。此外,诺曼时代的Colchester 城堡就建在Claudius的神殿原址上。北城门外的科恩河依然在静静流淌。在罗马时代,这条河上的航船为这座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物资。在南城门外,古罗马的赛马场依然遗迹可寻。当年参与比赛的马车,便是在这里疾驶。在出土的墓志铭上,我看到了第二十军团的番号(LEGXX)。Colchester 真是个访古发呆的好地方。

评论
热度(8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