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魔女之旅》随感

“どこ行くの?少し遠くまで

置いてきたものは夢に

好きだから選ぶ

選びながら私になってゆく” ——《リテラチュア》


用了一个月,才断断续续地追完十二集的十月新番《魔女之旅》。现在已经很少看动漫了。今年认真看过的,除了《利兹与青鸟》,就是伊蕾娜的这部公路片了。从她的第一个故事开始,我就被吸引住了,以至于常常想起那个台词“灰の魔女イレイナ”。


在整个系列中最触动我的,是伊蕾娜和老师芙兰的师徒情谊。也许是自己也带过学生的缘故吧,我不难想象芙兰在面对伊蕾娜时的心情。当她把代表魔女身份的胸针别在伊蕾娜胸前并说出那句“我星尘魔女认可你成为魔女”时,心里一定很自豪吧,虽然我现在还没有资格对别人说这样的话。而伊蕾娜此时的心情,应该和我在博士答辩时,听到导师说“He is a scientist”时的那种喜悦,是差不多的吧。师徒传承、前辈认可,以及仪式感,为生命增添了厚度。


年轻是人生最有希望的时光。记得那时的我,也同样热衷于旅行——精力真是旺盛呵!后来随着年岁渐长,工作愈多,地理意义上的旅行渐渐变成了奢侈,而这种希望也简化成了寻一地发呆。暮然回首,虽然人生亦是旅途,自己竟已失去了当年的锐气,不觉已汗颜。虽然身边的糟心事依旧,但仍不妨重新振作起来,找回当年的热情。


“新しい明日へ 行くよ
喜びも絶望も超えて 急ぐその先へ
ただ「知りたい」から
出会い 学び 選ぶ道で 綴る
私だけの物語 誰も見たことのない
その1ページを” ——《灰色のサーガ》


最后,发散一下。虽然《魔女之旅》没有对彼世界里的魔法有任何理论描述,但是当一种系统性的知识可以被发现和传授,同时能够被实践重复检验时,那它就不再是魔法,而是科学了。这部作品还暗示,魔力的来源是自然之力,那魔法的本质属性就很清楚了——自然科学啊!嗯,女博士伊蕾娜你好。


在第6集里,当沙耶掏出自己珍藏的手帕时,惊现魔女世界的高科技——塑料袋。沙耶さん,你知不知道,在我们这个世界,常用于制造拉链袋的聚乙烯塑料直到1939年才实现工业化生产,比飞机出现的时间还晚,而你们此时还只能骑扫帚,伊蕾娜用的还是古典的蘸水钢笔呀。


(本文插图均来自动漫或小说原作)

评论(2)
热度(13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